Wednesday, June 17, 2020

中年叛逆也无所谓



那些无论认识很久,或认识不久的许多人,他们都误以为一定要拥有得够多,像产业和存款,才能任意支配自己的时间或人生,从慢条斯理地准备一份早餐,不赶着准点上班,到吃完晚餐躺到沙发上,第八台7点档连续剧才刚开始,还有工作日才有的各种优惠,例如意式咖啡买一送一,买蛋糕送咖啡,电影院早鸟票一律半价,欢乐时段啤酒促销,只要是自己想要的,以上全部可以一样都不错过。虽然也曾向当中几个自己在意的人分析过此事,但他们大都只专注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所谓事实,一个字也听不进去。
关于人生的自主权,其实不是必需拥有得够多,才能重新夺回来,相反的是必需舍得才行。如果总是舍不得高薪厚职,那就得继续听命于老板,继续承受庞大的工作压力,还有因忙碌而不知不觉失去的数十年人生,等到按照制度退休静下来时才发现,那在不知不觉中遗失的人生,竟是身体状况最好,能吃能走能睡,甚至可能是一生中身心状态最恰好的二、三十年。
我能理解彼此处在不同的阶段,自然难以真正明白各自的处境与想法。一个正在追求事业成功的人,怎能叫他休假去享乐?一个眷恋红尘的人,他绝不会同意放弃世俗杂念。我也能理解人各有志,鸿鹄与燕雀有别,有的人天生聪颖,注定成就不凡。有的人才华洋溢,却淡泊名利。有人怀才不遇,有人志大才疏。无论如何,当生活让你感到沮丧的时候,不妨扪心自问,不要命似的努力工作,究竟是为了什么?如果是为了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,那么从此刻开始,要痛苦地活二、三十年,这样真的没关系吗?
然而,如果你正处于三餐不继、流离失所的情况,那请你奋斗吧,等一切安顿好,记得一定要好好休息,然后仔细认真地想想,你要的人生到底长什么样子?到那时候,请别辜负自己。
我听过一则故事,讲述一个富翁去海边度假遇见了一个垂钓者。富翁劝垂钓者努力奋斗多赚一点钱,然后可以雇人、买船、开设工厂、投资以赚更多的钱,等赚了更多的钱,就可以像富翁那样安心度假,去海边晒晒太阳和钓鱼。垂钓者听了富翁的话后对他说:“那我不正在海边钓鱼吗?”
过去有好几年,我仍处在努力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的隐忍阶段,身体和精神的耗损都太大了,好几次濒临崩溃的边缘,好几次难得找到喘息的一线空隙,幸运的又撑了过来。如今,我意识到既然那些糟糕的时刻,也都能安然地度过,往后还有什么能让自己忧心忡忡的呢?余生也无需让自己活得太累,无需理会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标准,专注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就好,即使要说我中年任性也毫无所谓,我还想把年少时期,那给压抑掉的叛逆的勇气找回来呢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