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1, 2020

伴随自己成长的歌单



虽然不得不承认自己没有唱歌的天赋,但这并不影响我喜欢听歌和继续听歌的兴趣。由于对文字较为敏感,我可以快速地记背歌词,从前确会大大咧咧地随时随地引吭歌唱,如今大多只会在独自开车时哼唱几句副歌。
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,某次无意中听到彭佳慧的《甘愿》,从此旋律和歌词盘旋脑中,让我经常落泪。当彭佳慧唱到“你的爱就像星辰,偶尔很亮,偶尔很暗,我不求绚丽的灿烂,只求微光能挡风寒”,那根本就是我的内心独白,不明为何自己所期待的爱情,明明那么简单微小,甚至卑微得连自己都快看不见自己的存在了,却还是不能得偿所愿,最后甘愿放弃。放弃是在漫长的期待过程中,因执着而不断反问,最终对自己更了解的结果,终于认清了那个人不再适合经历成长后的自己,也想明白了其实他从来都不是真正对的人。
谁都会在过去的青春岁月里积累了一些故事,那些好久不见的故事里的人,也许已经没有必要再见,也许彼此不打扰才是一种相惜的祝福。陈奕迅的《好久不见》,我认为它由始至终叙述的,都只是单向的回忆和无声的祝福,而许多回忆,其实早已从原本属于两个人的变成各自的,即便偶尔想起,也无需让对方知道。
林忆莲的《伤痕》,其中一句歌词写女人独有的天真和温柔的天分,要留给真爱你的人,不管未来多苦多难,有他陪你完成,我想许多女孩也许都和我一样,从开始对这句歌词一知半解,听到后来恍然大悟。我向来都要求自己在人前人后表现得成熟稳重一些,说话的方式和待人处事的风格,也崇尚爽快利落,一点都不温柔委婉。然而,身为女人,我自然也有女人独有的天真,也有女人温柔的天分,后来我都不吝给予那个与自己携手共赴未来的人,仅仅因为他对我俩的未来无畏无惧不退缩,就已值得我余生都温柔对待,至于偶尔拌嘴吵架闹脾气,大可视作男女关系中不能豁免的爱情习俗,算不了什么大事。
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中,有过一段时间不知怎么的即使在工作上再努力,结果却还是不如人意,压力大到半夜会无故乍醒,醒来后再难入睡。那段特别难熬的日子,有时我会去KTV唱歌,与其说是去唱歌,其实更像是去宣泄溢满的情绪,点几首可以扯破喉咙尽情呐喊的歌,例如最适合用来自嘲的王雪娥的《傻瓜就是我》。每当刻意扭曲着五官哑着嗓子唱到“将誓言塞进我耳朵,让我听不见在心外呐喊的自由,忘了自己还有选择,傻瓜就是我”,暗地里其实会自我安慰,人生还有许多不同的选择,如果真的撑不下去,大可换个跑道重新出发。
如今啊,到底是有些年岁了,如果还有什么想做的事,已经不会像年轻时那样着急去完成,许多过于匆促的决定和鲁莽的行事,已为年少带来太多的挫折和遗憾,何必再重蹈覆辙?李宗盛在《新写的旧歌》里提到“那些年只顾自己,虽然我的追求他无能也无力参与,只记得我很着急,也许因为这样没能听见他微弱的嘉许”,等到庸碌无为的日子悄然而至,才恍然大悟失去的经已失去许久,而今中年的自己,情愿不去争未曾拥有的,也不想失去已经拥有的。
汪峰的《无处安放》,那种对感情归宿追求的意境更耐人寻味了,即使注定结局要分开,即使时间会让爱变得模糊破碎,也不妨遵从自己当下的内心向往。歌词最后的部分也似乎就是总结,“时光飞逝我们终究要渐渐老去,渐渐恐惧和放弃,可你知不知道?没有你我那颗叮叮当当的心啊,终将这样无处安放”。即使人最终会渐渐老去,然后被死别逼着放弃,也许只有跟随自己的心意,才能在漫长的漂浮的人生当中得到片刻安稳,倘若太多顾虑,及其可能当耗尽一生,我们的心终将无处安放。
随着岁月递进,积攒了一些人生历练之后,我开始希望所有人事,都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发展和变化,即使慢一点也无所谓,没必要凡事都以大起大落的曲线来声张人生的起伏无常。张学友的《她来听我的演唱会》,那个她从17岁到40岁一步一步地成长,每个阶段该发生在她身上的事,终会如期发生,她只能一件一件地去经历,但无论历经多少的情感背叛,纯挚善良的心不会因此而改变,喜欢听歌的心亦然。我相信初衷可以历久不变,或许间中会经历一些考验,但我愿意坚信这样的结果终究存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