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1, 2020

从繁杂日子中提纯的个人时光

几年前,我坚决辞去原有的工作,选择换另一个方式生活,多半时候在家办公,把原本花在上班途中塞车的时间,用来给自己做一份火腿煎蛋,然后慢条斯理地一边喝咖啡,一边读几篇文章,最后才打开电脑检查邮箱。这段自己争取回来的早晨时光,我一直格外珍惜,舍不得将之与睡眠交换,更不愿意白白荒度。

在城市里生活,我经常需要开车,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,每一次花在路上的时间起码20分钟至30分钟不等。我会利用独自在路上车内的空档自在地唱歌,由于周围没有人,一点都不会觉得有压力,也不需在意别人的批评。近两年,我偶然发现自己潜意识地选读女作家的书,却听男歌手的歌,譬如钟怡雯的《麻雀树》、李维菁的《有型的猪小姐》、张曼娟的《我辈中人》、陈奕迅的《好久不见》、李宗盛的《新写的旧歌》和汪峰的《无处安放》,一边欣赏大龄女子对于生活的细腻触觉,一边钦佩成熟男子对待人生的坦然无畏。
从少女时期开始,我就有写日记的习惯,即使不是每天都写,有时会中断三几天,反正无阻时日的推进,抑或岁月的更迭,更不影响渐进的成长。无论是写日记或写作,我觉得就像自己与自己的对话,可以趁机找出潜意识中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亦可趁机思考几个仿佛根本没有答案的人生课题。这样看似静态的思维与情绪的纠缠,实则是循环渐进的自我探索活动,最适合在即私密又平静的个人时光里进行。独处的时候,感官会变得异常敏锐,更容易进入深层的感悟,也更容易深入探索行为。
如何才算享受个人时光?我认为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,便能真正的享受其中。譬如料理或烘焙的时候,虽多半都是自己在忙,还要专注于每个步骤和炉火,过程中没法分心思考别的问题,即便如此,于我而言每当料理或烘焙的时候,都是感觉很棒的个人时光。
偶尔的难以入眠的夜晚,我会戴上耳机听几首抒情的歌,又或者上网观赏一部好电影。戴上耳机之后,仿佛就能在顷刻间和身处的现实环境隔绝开来,丝毫不受身旁伴侣的打鼾声影响,完完全全进入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,直到差不多天亮,搞不清楚时间的另一半,或许会在梦的中场吃力地睁开眼睛,催促着赶紧睡下,然而睡或不睡,终究还是可以由自己来决定。
闲暇的时候,我也会一个人去逛街,一个人去买书,一个人去喝咖啡,后来好不容易学会了一个人去餐厅吃饭,却仍旧学不会一个人去看电影和旅行。说来奇怪,从前可以毅然转身离乡背井,到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的人,如今却迟迟不敢一个人出发去旅行,莫非是随着年纪增长而胆子却萎缩了?然而,我认为会有那么一天,等自己准备好后,就能独自去旅行。我仿佛可以预见独自踏上旅途的那天,也想象得到,只有自己的旅程,视野会因专注而变得更清晰,感受也会因此而更深刻难忘。总而言之,那些自己和自己相处的时光,都是很不错的生命体验,也许偶尔会感到有一点点的孤寂,然而,我发现与自己这般亲密相处之后,也会变得更加了解自己和关怀自己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